企業誠信文化與公司治理—inspired by the film“Bad Education”-洪維紳監事、朱德芳教授及陳麗秀理事長

2023-11-30
摘要:由一個明星學校高階管理階層集體舞弊,剖析所涉紅旗警訊及分享6大查核心法,並探討鑑識會計服務與吹哨者制度之建立(資料提供:洪維紳監事、朱德芳教授及陳麗秀理事長提供,撰擬:沈柏廷秘書長)

本協會112年第4季會員例會,係由洪維紳監事主講,以及朱德芳理事及陳麗秀理事長與談,內容探討企業誠信文化與公司治理,結合電影內容、舞弊防治與鑑識專業,引述新聞媒體及ACFE出版之國家舞弊調查報告等內容進行研析,會中並有多位先進分享自身經驗及啓發。

本次例會引用之真人真事改編之電影”Bad Education”(中文片名:壞教育)情節,由片中紐約市熱門學區明星學校之高階管理階層集體舞弊,剖析其中牽涉到的紅旗警訊與舞弊三角,再由案例舞弊偵查之角度分享6大查核心法,包括:

1.追根究底的精神

2.查核明星經理人的心得

3.採購舞弊的預防與查核

4.特別注意例行性續約的長年合約

5.透過費用報支分析尋找紅旗警訊

6.回歸最基本的查核

綜上,洪維紳監事總結了本案對查核人員的啓發,包括建立良好的內部控制環境是防弊的首要條件,以及確實執行基本的內控作業往往是有效的舞弊偵查技巧。

與談人朱德芳教授則由實務角度,了解有些企業考量某些因素,未必反對或者禁止賄賂,而反思這是道德問題還是法律問題,及企業賄賂是否涉及逃漏稅、是否有違反商業會計法或證券交易法等責任,並連帶提及吹哨者舉報之面向,探討如何形塑企業重視與正面對待吹哨的文化。

陳麗秀理事長則由鑑識會計專家之立場出發,探討其對董事會或主管機關等對象應提出如何之建言及可提供之服務,並提醒本案劇情中錯誤的訪談調查,最後提出可參考5大步驟進行科學化調查。

上列精彩內容,都在本次例會中進行分享,亦歡迎會員及各方先進踴躍參加本協會每季例會以進行分享交流。



相關文章